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智慧口腔生醫與牙齒資訊收集暨服務

本中心「智慧口腔生醫與牙齒資訊收集暨服務」團隊於 2020 2 月成立,致力建構智慧精準照護產品,強調可智慧運算、串連手持裝置、雲端及專業牙醫師的產品服務及技術。目前團隊成員已開發出可於刷牙間進行口腔定位之技術及人體工學牙刷外殼與動態影像擷取技術,使得智慧牙刷可迅速擷取口腔影像,並在刷牙後計算口腔各區域清潔百分比。本研究目的在於將上述技術與多方資源進行整合,規劃系統架構開發,包含整體系統規劃、智慧牙刷設計、智慧牙刷電控元件、口腔定位、影像擷取。

智慧口腔生醫與牙齒資訊收集暨服務

牙刷外觀設計

牙刷外觀設計A牙刷外觀設計B牙刷外觀設計C

牙刷握柄人體工學設計(CAD)

握柄設計

智慧牙刷3D列印樣板

設計樣板A

設計樣板B

智慧牙刷APP開發

APP AAPP B

透過牙刷上的鏡頭實體拍攝(可見光)

可見光

利用可見光的拍攝可以看見正常的口腔疾病如上圖,可以拍攝到茶垢。

牙刷上的鏡頭實體拍攝(進紅外光)

紅外光

利用近紅外光燈源與鏡頭穿透琺瑯質的特性,可以拍攝到可見光拍攝不到較初期症狀的口腔疾病。

使用影像辨識辨識口腔疾病(蛀牙)

影像辨識疾病

使用影像辨識辨識口腔疾病(口腔潰瘍)

口腔潰爛

目前成果已與德威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談技轉與臨床測試,也取得臺灣的發明專利(專利號:140110990),中國、美國、歐洲和日本的專利申請中,相關專利圖式如下:

專利: 鄭正元, 佘政鄴, 蔡承益, Azam Hamza, Ajeet KumarThe position of camera outside the oral cavity of smart toothbrush” 1100051TW/CN/US/EU/JP (Under Review)

專利申請A專利申請B專利申請C專利申請D

Figure. Position of camera for smart tooth brush based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