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輔具

高速列印中心高階輔具的產品發展策略,是針對足踝膝髖腰背肩頸的關節部位,發展輔具相關的量測製造設備與耗材。許多複雜的關節退化、畸形或手術狀況,必須針對上述數位化量測到的生理資訊。例如解剖幾何、手術條件或生物力學等狀況來進行電腦修模設計。例如發生塌陷的足弓、發生側彎的脊椎、發生壓迫的頸椎。當前正值少子化與老齡化的社會,相關的關節退化的健康問題更加受到重視,同時3D列印的製程更能提供貼合、輕量與透氣等產品的特色,但由於目前可以提供復健輔具產品列印生產的設備及相關列印耗材,常受到可生產體積太小與設備及耗材成本過高的限制,因此高速列印中心也將搭配經濟部補助的計畫經費,發展具有較大生產體積與價格較能普及的高速3D列印設備及耗材。

a

b

c

建構完整穿著緊身衣與特徵點線描繪的數位量測標準程序

穿戴者有穿著貼合、定位精確、輕量透氣的使用感受。透過科技部積層製造計畫的補助,本列印中心正積極擴大臨床使用的經驗

d e f g
h i j k
本列印中心關於脊椎側彎在設計(矯正機制與退讓區域)與製造(列印方法與使用材料)方面,三年的科技部計畫執行與臨床使用過程中,持續不斷地改進,包含冷卻、粉末去除、噴砂、修邊、打磨、加上軟墊、釘扣綁帶,都有明顯的設計與製造的進步,顯著呈現在輕量、透氣、綁帶釘扣機構、外觀科技感與矯正治療功能。

 

l

m

n

o

掃描型足型足壓量測設備,感測器與分析軟體皆自主開發,具備成本競爭優勢 拍照型足壓量測設備,可透過手持裝置的拍攝,直接自雲端平台計算足壓分佈

 

p

q

本足型足壓系統可直接產生檢測報告,並透過手持裝置傳送

本足型足壓設備可與導覽機連結,提供量測美觀方便性

 

r

s

v

規格化功能型鞋墊,具備足弓可調整軟墊與內外翻角度可補償墊片

本技術團隊已經完成可自動化產生訂製鞋墊的銑料加工程式碼

t

u

本技術團隊已經完成可自動化產生訂製鞋墊的銑料加工程式碼

可評估足底與鞋墊表面壓力分佈的足壓儀

本客製化毛胚專用加工機,可提供常見族群的鞋墊加工程式碼下載,特別搭配特殊吸塵裝置與優化銑料刀具快速平台,可與足型足壓量測系統

瀏覽數: